汕尾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汕尾出入境 > 汕尾港澳通行证 > 办理出国护照疑难问题解答
办理出国护照疑难问题解答
2015-11-21 12:16【我要纠错】

【导语】: 关于大家办理护照疑难问题,本地宝小编帮你解答

一、哪些人员不予签发普通护照?

  申请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护照签发机关不予签发护照:

  (一)不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

  (二)无法证明身份的;

  (三)在申请过程中弄虚作假的;

  (四)被判处刑罚正在服刑的;

  (五)人民法院通知有未了结的民事案件不能出境的;

  (六)属于刑事案件被告人或犯罪嫌疑人的;

  (七)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认为出境后将对国家安全造成危害或者对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

  (八)申请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护照签发机关自刑罚执行完毕或被遣送回国之日起六个月至三年以内不予签发护照:

  1、因妨害国(边)境管理受到刑事处罚的;

  2、因非法出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被遣返回国的。

二、办理护照一定要申请人本人亲自到户口所在的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提出申请吗?

  是的。申请人办理护照必须本人亲自到户口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提出申请,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并如实回答出入境民警的必要询问。

三、换发护照,原护照退回申请人保管吗?

  换发护照时,原护照裁去右上角后,退回申请人,如原护照上有前往国有效入境许可的,可以只裁去护照的封底、封面的右上角(电子护照则裁去申请人原护照的封面、资料页的右下角)。

四、护照损毁、遗失、被盗,如何重新办理护照?

  护照损毁、遗失、被盗的,可以向户口所在地县级以上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补发。

五、护照持有人有曾用名、繁体汉字姓名、英文姓名、多音字姓名或者非标准汉语发音姓名的,如何处理?

  持照人可向户口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变更加注,申请时需提交申请表及与变更加注相应的证明材料、护照及复印件。

六、所持的护照过期失效,重新申领护照,还一定要加注原护照号码吗?

  为保证申请护照与原护照的关联性,护照过期失效,重新申领护照时,应当加注原护照号码,并收取加注费人民币20元。

七、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短期回国护照遗失、损毁、被盗,如何办理?

  需向暂住地的县级以上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提出申请,申请时需提交近期照片及照相回执、申请表、定居国外的证明和暂住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暂住证明及复印件。对于因证件损毁的,还需提交损毁的证件及损毁原因说明;因证件遗失或被盗的,还需提交报失证明或遗失、被盗的情况说明。对于未满十六周岁的小孩,应当由其监护人陪同,并提交其监护人出具的同意意见、身份证或护照或户口簿或定居国外的证明等身份证件。

八、护照遗失、被盗后在办理补办护照的手续中,找到原护照,原护照可以继续使用吗?

  不可以继续使用。

九、未满十六周岁的小孩如何申请护照

  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申办护照必须到场,需一方监护人陪同并签署同意其办证的意见;如果监护人无法陪同的,可委托他人陪同,但意见仍由监护人出具。并需提交监护人和陪同人的居民身份证或者户口簿、护照原件及复印件。

十、现役军人可以申请护照吗,如何申请?

  现役军人申请护照,由本人向所属部队驻地县级以上公安机关管理机构提出申请。申请时需提交近期免冠照片一张及照片回执,填写完整的《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本人的身份证件、本人所属工作单位或上级主管单位按照人事管理权限审批后出具的同意出境的证明。

十一、护照换发的情形

  (一)签证页即将使用完毕的;

  (二)有效期不足六个月的,或者有效期在六个月以上但有材料证明该有效期不符合前往国要求的;

  (三)户口簿上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出生地、出生日期发生变化或者申请人面像发生较大变化的;

  (四)申请人手指伤病痊后可以采集指纹的;

  (五)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认可的其他情形。

十二、短期出国的中国公民在国外遗失、被盗或损毁护照,怎么办?

  中国公民在国外遗失、被盗或损毁护照,请向我国驻外使馆、领馆或外交部委托的其他驻外机构申请办理回国手续

十三、赴港澳定居后,原所持的护照需交还出入境管理部门吗?

  公民持《前往港澳通行证》赴港澳地区定居的,需将所持护照交还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

十四、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临时回国后遗失护照、定居外国的证明等不能证明其身份,如何办理护照?

  应当到暂住地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提出申请补发护照,并设法提供有关的证明材料证明自己的身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核实身份后给予办理护照。

十五、因在港澳地区非法打工、非法居留等被遣返回内地的人员还可以签发护照吗?

  申请人因非法居留、非法打工被遣返回国的,按照有关规定,护照签发机关自申请人被遣送回国之日起六个月至三年以内不予签发护照。

手机访问 汕尾本地宝首页

  • 汕尾港澳通行证签注自助办理点一览

    汕尾港澳通行证签注自助办理点,有汕尾市市民服务广场24小时自助办证区、汕尾市市民服务广场一楼服务大厅等具体可见正文。

  • 汕尾港澳通行证签注自助办理流程

    汕尾港澳通行证签注自助办理,到指定的自助办理机器,点击【出入境业务】—点击【续签】按照提示进行操作。

  • 汕尾港澳通行证签注自助办理指南(条件+流程+地点)

    汕尾港澳通行证签注自助办理,省内机关发证的居民均可以在智能签注机签注。其他要求可见正文。

  • 汕尾结婚登记办理材料(附港澳台+华侨+外国人口)

    汕尾结婚登记需要双方当事人3张2寸近6个月内半身免冠合影红底彩色照片、有效身份证件、证明材料等,具体可见正文。

  • 汕尾台湾通行证办理有哪些类型?(附签注种类)

    汕尾台湾通行证办理有因私事前往、应邀前往、前往台湾旅游、前往台湾学习等相关类型,具体可见正文。

  • 汕尾台湾通行证办理手续

    汕尾台湾通行证办理根据前往台湾的申请事由不同,需要不同的办理手续,具体可见正文。

  • 汕尾外地户口台湾通行证办理手续

    汕尾外地户口台湾通行证办理手续分因私事前往、应邀前往、申请前往等其他情况,办理手续各不同,具体可见正文内容。

  • 汕尾外地户口台湾通行证办理条件

    汕尾户籍居民的外地户籍配偶、未满16周岁子女:非本市户籍的就业、就学人员及其配偶、未满16周岁子女等相关条件可在汕尾办理。

  • 汕尾外地户口台湾通行证办理材料

    需要提交《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贴有申请人正面免冠彩色照片);、交验有效居民身份证(未满16周岁的除外),并提交复印件等相关材料。

  • 汕尾外地户口台湾通行证办理指南(条件+材料)

    汕尾户籍居民的外地户籍配偶、未满16周岁子女;非本市户籍的就业、就学人员及其配偶、未满16周岁子女等办理台湾通行证,具体可见正文。

  • 汕尾台湾通行证办理指南(条件+材料)

    汕尾台湾通行证办理根据前往台湾的申请是由不同,需要不同的办理材料,具体可见正文。

  • 汕尾台湾通行证办理条件

    汕尾台湾通行证办理条件分为因私事前往台湾、应邀前往台湾、申请前往台湾进行本企业经贸交流活动等其他条件,具体可见正文。

  • 热门推荐